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蒋锐、鲁法芹:《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文化的相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5

作者:蒋锐、鲁法芹著

出版发行: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6.07

ISBN号:978-7-209-09895-3

丛书名: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文存

内容简介: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近代以来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研究”(项目号:10BKS032)的最终成果。

本书主要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展开:(1)早期译介作品中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洋务运动时期即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文化初遇时期,人们对西方工人运动、工人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理论学说的中国文化解读,特别是晚清出洋国人和来华西人的一些观点和见解。(2)改良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戊戌变法运动前后,以严复、康有为、梁启超等为代表的维新变法派人士对欧美社会主义思潮中国文化解读。(3)革命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辛亥革命前后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特别是孙中山的民生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平均地权”“大实业国有”两大经济纲领与中国古代传统的关系。(4)无政府主义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20世纪初期以刘师培为代表的“天义派”和以李石曾等为代表的“新世纪派”对无政府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5)民初各流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20世纪早期以江亢虎为代表的中国社会党、以师复为代表的无政府共产主义派、以王淄尘等为代表的“新世界派”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以及各流派之间围绕有关问题的论争。(6)五四时期各流派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派、资产阶级改良派和一些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7)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着重探讨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在完成世界观转变过程中,以及在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及其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文化解读,特别是他们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初步成果。(8)“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文化意蕴,着重探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具体化”“学术中国化”“新启蒙运动”等一系列方面的所进行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所提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的文化意蕴,以及毛泽东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早期的卓越贡献。


目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