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参政党建设70年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赵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12月20日,由山东大学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参政党建设70年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也是继首届山东大学统一战线高端论坛(2018年)后召开的第二届论坛。会议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统一战线研究中心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承办。来自山东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地方委员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4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分别致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孙信主持会议。



袁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政党制度创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之路经历了探索、实践、巩固和完善的过程,已经确立为当代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主党派也经历了从参政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发展历程,其性质定位和基本职能已经逐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也意味着统一战线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有了重大改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作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重要基地,要深入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和统战理论的发展培养新生力量。



曹现强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立足于我国国情,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建立于中国社会主义生动实践的基础之上。70年来,参政党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巨大作用,使我国政党制度代表最大多数人民利益的巨大优势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山东大学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同建设统一战线学科,就是为了适应我国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不断发展的需要,培养该领域高层次人才。近年来,经过双方逐步的全方位战略合作,统一战线学得到不断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论坛主题,从理论与实践多个方面探讨了参政党建设的历史、现实与发展问题。

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表示,参政党作为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一面,与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紧密相连,对参政党建设的研究有利于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的发挥。70年来,在执政党的领导和帮助下,参政党在思想政治素质、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今后应该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参政党建设的重点,主要内容包括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四个方面。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教授认为,对于参政党建设70年历史经验的研究,首先需要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尤其是对负面清单的研究,可以为参政党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借鉴。同时还要加强对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之间的共性与个性的研究,尤其是弄清参政党建设的独特性,才能促进参政党准确地自我定位,更好发挥代表性,提高工作与制度效能。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教授认为,从70年的历史经验来看,参政党建设和国家建构、国家治理是始终联系在一起的。在“站起来”阶段,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协商建立了新中国,解决了国家建构问题;在“富起来”阶段,主要是明确了民主党派的参政党地位,即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在“强起来”阶段,主要是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即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参政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