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5

黄海之滨,鳌山湾畔,10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18学术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会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就相关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出席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与会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认为此次研讨会成果令人期待,对于回应世界社会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贝淡宁在致辞中提到,希望能够借助山东独特的人文资源与历史传统来研究社会主义与儒家价值观的关系,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的学生,为山东服务、为中国服务、为天下服务。

整场会议学思激荡,亮点纷呈,与会学者围绕“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和“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大板块进行发言,其中既有“鸿篇巨制”的理论主义之辨,也有“精雕细琢”的鲜活问题之思;既有追踪前沿的敏锐观察,也有深耕经典的扎实钻研;既体现了“回归本真”的学术担当,也肩负起了“勇于创新”的理论使命。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蒲国良教授所言,此次会议兼具宏观思索与微观考证、历史关照和现实回应,是一桌非常丰盛的“精神大餐”。

改革开放以来,世界社会主义学科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会上许多学者对未来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提出期待,对世界社会主义的新发展各抒己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王学东研究员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提出要厘清国际共运史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认为两者虽存在部分重叠但不可等同视之,更不能相互替代,在加强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同时,更应该强化国际共运史的历史学科定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认为,同一个概念背后的含义转换往往包含着深刻而复杂的历史内容,譬如当下的社会主义与十九世纪的社会主义相比已经相差甚远,因此在研究中要注意廓清问题的本质属性,把握历史发展演变的进程,以便从纷繁现象之中得出规律性认识。柴尚金、于向东、刘玉安、于海青、曹天禄、轩传树、王喜满等专家分享了各自关于国外社会主义政党、流派现状和态势研究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聚焦新时代,中央党校郭强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时代观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判断、生产工作成就三个层面阐述“何谓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院姜辉教授从国内国际、本土化与世界化两个视角论述中国共产党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所做的理论贡献、实践贡献与制度贡献;中央党校胡振良教授认为要结合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过程,深化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认识,在特殊与一般的统一中探究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趋势。郭春生、牟成文、李爱华、项佐涛、吕连仁等专家也分别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与核心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战后社会主义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定位中国与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如何从理论层面总结改革的成败得失,如何看待和评价中国经验成为热议话题。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包心鉴教授认为,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经验启示,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实现制度的定型和优化,其最深远的影响,就是为实现社会主义振兴开辟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从政党政治的本质属性与执政党的自身建设出发,认为政党领导是政党执政的基础和前提,政党执政是政党领导的成果和实践,增强党的执政能力要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入手。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方雷教授提出,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年,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更富学理性的话语进行概括和表达。王建民、郝宇青、刘晨晔、李华峰、余维海、路克利等专家分别就如何看待改革开放、如何深入推进新时代改革等议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今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与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本次学术年会既对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讨,又对科学社会主义170年的发展历程和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态势、未来趋势进行探究,在延续传统议题的同时提出许多崭新命题,促进了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为新时代科社与共运学科的持久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