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校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者:金淑霞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7-09


74日,樊丽明校长率山东大学一行赴北京,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自2013年起合作共建统一战线学学科,自2015年起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由此实现了我国统战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零的突破。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提高合作质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有着近5年的合作历史,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既是山东大学奠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基础的攻坚期,也是追赶超越、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战略机遇期。在这个关键时期加强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不仅是对山东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极大促进,相信对于中央社院的发展也会发挥积极影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在签约仪式上讲话指出,中央社院与山东大学传统友谊深厚、合作空间广泛。作为目前唯一一所与中央社院联合培养学位研究生的高校,双方自2015年起合作开展统一战线学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协议为新起点,全面推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科研和智库建设、中华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的合作。

根据合作协议,山东大学和中央社院将继续推进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共同建设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建设好发展好统一战线学学科。此外,还要在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等一级学科,特别是在科社与共运、中共党史与党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中外政治制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宗教文化等特色学科,加强合作共建和相互支持,不断提升双方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在一些互补性较强的学科,加强人才培养合作,共同建设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或联合招收培养博士生、硕士生。建立常态化教学合作机制,相互聘任对方著名学者、学术骨干担任兼职教授或特聘教授,定期为学生、学员授课或开设讲座。山东大学将积极参与中央社院举办的统战工作人员、统战工作对象的教育、培训和进修工作,中央社院对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双方共建智库研究团队,共创特色智库产品,共享内参渠道,共同推进智库成果转化和传播,以及合作举办高端学术论坛、联合开设国学系列文化讲座等。

签约仪式由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主持。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分别代表双方在战略合作协议书上签字。山东大学和中央社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