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第六届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首届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0

6月16日至1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编辑部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博士生学术论坛暨首届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程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等30余所教学科研单位的近百名博士研究生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6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贵昌、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主持。

围绕此次论坛主题,与会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四个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专题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臧秀玲教授主持,研讨内容涉及马克思关于“小资产阶级”的批判、列宁与考茨基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的思想分歧、胡志明“人民”概念的建构与意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经济学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逻辑、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的形成过程、新中国统一战线的逻辑演进与历史发展等问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徐元宫研究员在评论中指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应兼具题目吸引人、论证严密、史料精准、表述规范等特征。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 专题由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喜满教授主持,研讨内容涉及毛泽东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论述的时代价值、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摆脱“有增长无发展”困境的历史经验、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路径与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机理与现实启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动态演进与优化路径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贺钦研究员认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需要科社学科的学者就某些共同问题集体发声,在阐释中国式现代化这样的命题时,应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回答好时代之问,服务于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专题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明冲副教授主持,研讨内容涉及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述的科学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国际话语权的路径选择、人民政协协商民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与作用、大党独有难题的应对之道、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的传统文化基因等问题。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韵曦从聚焦研究问题、调整布局谋篇、提高标题与内容的匹配度等方面针对每篇论文的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修改建议。

“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 专题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群教授主持,话题涉及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共产党民主理论发展的进程与内容、越南共产党推进国家治理的实践模式、国家治理视域下的古共意识形态建设、俄乌冲突背景下白俄罗斯共产党的新动态、美国新左翼的历史演变及当代作用、挪威红党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探索、激进右翼民粹主义对瑞典社会民主党的冲击、罢工热潮下欧洲福利国家危机等。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佐涛副教授指出,一篇论文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材料创新、方法创新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观点创新。而要形成观点创新,必须重视问题意识的培养,扎实做好学术史的回顾,这样的研究才能经得起时代考验。

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高校博士研究生提交的学术论文110余篇,经过论坛筹备组专家评审筛选,共45篇优秀论文入选。评奖小组从入选论文中评出一等奖6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4篇。获奖论文集将于后期正式出版发行。

6月18日上午,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学者论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发言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杨春林助理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项佐涛副教授从学科自主性、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就科社与共运学科建设提出几点建议。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维海教授从创新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变革世界社会主义格局、振兴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引领世界社会主义旗帜几个方面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意义。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明冲副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三个方面总结“六个坚持”的创新之处。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青年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共同富裕、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中国式现代化健康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的贡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的传统文化因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的“儒法结合”趋势等问题做了发言。

第二阶段发言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赵婷副院长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贺钦研究员从回应人民需求、深化学术对话、聚焦前沿问题三个方面解读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的问题。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群教授介绍了2022年大选之后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新态势。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喜满教授梳理了奥地利劳动党探索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历史、实践与挑战。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玄理助理教授对当前欧洲社会民主党的多重困境进行了深入分析。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多位青年学者则围绕右翼政治生态视角下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的适应性变革、当前美国社会主义左翼的策略之争、资本主义发展中国家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和平过渡的方案、后苏联空间共产主义政党发展态势等问题相继发言。

本次论坛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各高校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下,顺利闭幕。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探讨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使命任务及其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原创性贡献,整体考察了大变局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新情况、新挑战、新对策,主题突出、意义重大。

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博士生论坛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于2017年发起,迄今已举办六届。今年首次增设当代社会主义青年学者论坛,旨在利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为全国科社与共运及其他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力争打造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全国科社与共运专业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山大力量。

供稿:康乐

摄影:张稳

审核:蒋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