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张光明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人物经历:

1983年在华中师范学院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8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获法学硕士学位。

1986-1994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先后为讲师、副教授。

1996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1996-2005年在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工作,先后为副研究员、研究员。

2005--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工作,任教授、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专业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史、世界社会主义。

主要著作

《布尔什维主义与社会民主主义的历史分野》,中央编译局出版社1999年。

《社会主义由西方到东方的演进——从马克思到邓小平的社会主义思想史考察》,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

《马克思传》(第一作者,与罗传芳合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年。

近五年学术论文:

《关于马克思主义史上的若干历史问题——对一位批评者的回应》,《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5年 02期

作为学者和思想家的马克思——从马克思的几个治学特点谈起》,《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8年 02期

《国际共运学科四十年回顾》,《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 03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