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王韶兴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基本情况: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点学科建设负责人,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山东省政党理论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全国党建研究会特聘研究员,教育部当代社会主义研究基地副主任

兼任教育部当代社会主义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科社学会会长,山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监察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

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等称号,为山东省百人理论人才工程、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批入选者

多次获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认真负责的鉴定专家”

山东省"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山东省 "我的中国梦·宣讲进基层"活动社科理论工作者

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政党政治问题的教学与研究,政党政治、政党文明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有较大影响

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专项工程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与研究工程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等高端学术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2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3项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

代表性课题:

1.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研究建设工程项目:《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与实现中国梦关系问题研究》。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关系问题研究》。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与社会稳定之关系的研究》。

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工人阶级政党文明问题研究》。

5.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邓小平理论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问题研究》。

6.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

7.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8.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新时期高校学生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体系及机制研究》。

9.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择优团队支持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重难点问题教学研究》。

10.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内在机理研究》。

11.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时代特征与对外战略》。

12.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社会主义政党的历史流变与历史经验》。

13.山东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政党执政理论体系研究》

14.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项目:《全面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问题研究》

代表性著作:

1. 《党的监督:理论·结构·特色》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版,教育部社科规划研究成果,项目负责人,个人专著。

2. 《政党政治论》,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01-01出版。

近五年代表性论文:

1.《中国共产党联系群众制度化的路径选择》,《理论探讨》2014年第5期,独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2.《第一国际的共产主义活动与社会主义政党政治逻辑》,《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1期,独立。

3.《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百年探索》,《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 07期

4.《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主义政党政治》,《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 06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