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徐艳玲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1989年山东大学科社系本科毕业,1992—1997年在山东大学政治学院硕、博连读,1997年获法学博士学位,同年被破格评为副教授,1999年被破格评为教授,2003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获全国首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山东省首届“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学术带头人”、山东省首届“名师工作室”、山东大学“十大优秀教师”“杰出中青年学者”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是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从“被动全球化”到“主动全球化”》、《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全球化》等著作10余部,在《人民日报(内参)》、《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专著和论文多次获省级和国家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

兼任国际中国哲学会会员、美国“跨文化研究和学术交流协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等。曾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大型工具书《社会主义年鉴》常务主编。多次以高级研究学者身份赴美国、俄罗斯、印度、波兰等国进行访学和学术考察,利用各种国际讲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及其研究的寄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存在着国内研究和国外研究两条重要路径。如果我们能够在国内研究和国外研究相结合的基础上,促进中外学界的相互交流和彼此理解,走一条综合创新之路,这将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期掌握全球范围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话语权。

研究领域:

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从马克思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逻辑与现实向度”(19FKSA001)

2.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社会主义国家文化理论发展的经验教训研究”

3.主持中国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球化视野下民族复兴中国梦研究”,(17FKS001)

5.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14FKS009)

6.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07JJD710028

7.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专项重点项目:“马克思共同体思想观照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18BXSXJ07)

8.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02CKS004)

9.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社会主义历史演进”

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民族复兴“中国梦”:一个全球式命题》,《东岳论丛》2019年第2期。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对规律认知的新境界》,《理论探讨》2018年第1期。

3.《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理路》,《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年第13期。

4.《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认知的历史流变及其启示》,《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10期。

5.《新一轮“逆全球化”的多维反思》,《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8年第12期。

6.《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新全球化观》,《理论探讨》2016年第5期。

7.《“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意蕴的三重维度》,《科学社会主义》2016年第3期。

8.《“四个全面”:开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新境界》,《理论探讨》2015年第4期。

9.《中国道路:世界性与民族性双重维度的观照》,《理论探讨》2014年第4期。

10.《西方风险社会理论语境下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的困境与出路》,《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3年第1期。

11.《毛泽东建国方略的历史流变》,《科学社会主义》2013年第4期。

12.《“反全球化”对“全球化”:一个全球正义的视角》,《理论探讨》2011年5期。

13.《国外学者眼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1年第6期。

14.《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摄“普世价值”论争》,《科学社会主义》2012年第2期。

15.《建立马克思主义传播学初探》,《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6期。

16. A Multimentional perspective of the Antiglobalization and Alterglobalization Trend of Thought, Journal of Globalization Studies, Number 1, 2010 .

17.《全球化语境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出场》,《中州学刊》2010年第4期。

18.《后危机时代语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理论探讨》2010年第5期。

19.《从传统社会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流变——基于全球化视角的省察》,《理论探讨》2009年第2期。

2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球化视角的动态分析》,《中州学刊》2008年第3期。

21.《在全球化视阀中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2008年第5期。

22.《走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误区》,《科学社会主义》2007年第1期。

23.《论世界社会主义在“多维”空间进行的合规律性》,《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7年第1期。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种当代形态的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7年第9期。

二、代表性专著

1.《全球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学习出版社2017年版。

2.《从“被动全球化”到“主动全球化”——全球化视野中的中国社会主义历史演进》,山东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与社会主义》,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4.《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全球化》,大连出版社2004年版。

5.《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6.《科学社会主义学》,山东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7.《社会主义年鉴》,常务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8.《走进社会主义殿堂》,第二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9.《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10.《整合发展:当代中国发展新视角》,济南出版社1998年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