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马荣久:《变化世界中的国际组织》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30

作者:马荣久著

出版发行: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08

ISBN号:978-7-01-021084-1

内容简介:本书旨在从全球政治和国际关系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国际组织这一国际社会日益重要的新兴角色,主要涉及有关国际组织的基本知识、重要事实以及理论观点,理解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的运行和特点、作用及影响;在此基础上,深入认识中国与国际组织互动关系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首先,本书将国际组织本体作为分析对象,考察国际组织的发展脉络、尤其是历史演进中“源”与“流”的关系,阐释国际组织在影响国家行为、塑造全球秩序中的作用,并回答了有关国际组织角色-依附还是自主-的疑问。其次,本书将国际组织置于国际安全、全球贸易和发展、人权与主权等当代国际关系的核心领域进一步考察和分析其运行特点和作用机制。最后,本书将国际组织的研究置于当代中国外交的视域之下,进一步分析了中国与国际组织的互动历程、中国在推动亚洲地区制度框架构建进程中的国家角色。


目录:


作者简介:马荣久,法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组织与国际制度、外交政策分析、亚太地区秩序与中国周边外交。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推进周边地区制度框架构建的策略研究(17BGJ056);完成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国与周边地区的互动模式及其政策涵义。已出版专著《外交政策分析》(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译著《美利坚独步天下:美国是如何获得和动用它的世界优势的》(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代表性学术成果有:《国内政治与外交决策》(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9年第12期),《论地区与国家的相互塑造》(载《当代亚太》2010年第2期),《中美权力转移与亚洲地区体系》(载《当代亚太》2014年第1期),《中国在亚洲地区多边制度框架中的国家角色》(载《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