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学术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著作 >> 正文

阎克文:《君主论》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5

作者:(意大利)尼科洛·马基雅维里著;阎克文译

出版发行:南京:译林出版社,2018.09

ISBN号:978-7-5447-7374-4

丛书名:译林人文精选

内容简介:在西方政治思想史上,马基雅维里曾以笔为剑,单枪匹马发动过一场革命。这场革命重新定义“德性”,用工具理性来解剖政治,粗暴地颠覆了古典的人文主义道德观。这本名为《君主论》的小书,本是作者干谒侯门的输诚之作,奈何命运拨弄,无意间却成为“一柄刺入西方政治学躯体的利剑”。那一剑留下的伤口,至今未愈,既为马基雅维里赢得了“近代政治学之父”的荣名,也使他五百年来臭名昭著,成为狡诈与无德的象征。

本书作者身处意大利陷入分裂、诸公国相互征战的时代,对国家统一有强烈向往。书中,作者剥离道德,用工具理性来解剖政治;强调实力,重视军队的作用,所提出的为君之道和治国原则惊世骇俗。墨索里尼誉之为“政治家的袖珍指南”,罗素则斥之为“恶棍的手册”。

作者简介:尼科洛·马基雅维里(1469—1527),生于佛罗伦萨一个没落的贵族之家。受益于父亲的丰富藏书,从小就接触到许多古典文献。二十九岁时出任佛罗伦萨共和国执政委员会秘书,负责外交与国防事务。佛罗伦萨共和国覆灭之后,被迫隐居,于清贫之中著书立说。后几番求仕而不得,抑郁而终。

译者简介:阎克文,1956年生,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教授。译著有《民主新论》《君主论》《贡斯当政治论文选》《个人主义》《韦伯的新教伦理》《韦伯传》《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经济与社会》《马基雅维里与共和主义》等。


目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