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Scholar Library

张淑兰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张淑兰专题 >> 正文

张淑兰:《印度的环境政治》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26


作者:张淑兰著

出版发行:济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0.07

ISBN号:978-7-5607-4123-9

丛书名:青年学术文库

内容简介:书共分为六章,主要包括印度的环境问题、历史与现实、印度的环境主义、印度的环境运动、印度的环境非政府组织等。

第一章是印度的环境问题:历史与现实。首先探究印度环境问题产生的历史与现实根源。历史上的殖民主义、独立后的现代化道路和全球化是导致目前印度严重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接着介绍了自然科学视角下的印度环境问题,包括空气污染、土地退化、水污染、森林覆盖率下降、能源短缺、生物多样性缺失、噪音污染、气候变化、人口膨胀与社会贫困等。最后,分析了环境政治学视角下的印度环境问题。

第二章,印度的环境主义。随着环境问题的产生与加剧,印度各界,包括政界、商界、知识界或精英阶层以及普通民众,逐渐形成各种不同的看法和主张。这一章在归纳总结各种环境理念的基础上,分析这些纷繁复杂的环境理念之间的关系,特别是理清甘地、印度教、女性与印度环境主义的关系,从而总结出印度环境主义的特点。印度的环境主义思潮具有鲜明的多样化色彩,但毫无疑问深受马克思主义、甘地主义、宗教和女性主义的影响。

第三章,印度的环境运动。印度的环境运动十分发达,各种报道和研究资料丰富多彩。与国内外的研究相比,我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尝试。首先,在研究内容方面,将印度的环境运动一网打尽,不仅包括举世闻名的抱树运动和反坝运动,而且包括保护种子运动、渔业领域的环保斗争、水资源的冲突斗争、反对国家公园的运动、反全球化的环境运动等。其次,在研究方法上,采用社会运动的分析理论,系统梳理每一项环境运动的发生、发展阶段、斗争策略、运动的结果以及导致这种结果的影响因素。最后,在研究深度上,把印度的环境运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分析,包括环境运动的原因,斗争领域,斗争思想与策略,运动的性质、影响和作用,存在的问题与面临的挑战,以期把握印度环境运动的总体特征。

第四章,印度的环境非政府组织。与社会运动不同,非政府组织属于公共管理的研究对象,因此从事环境政治研究的学者往往忽视了对环境非政府组织的聚焦。但是,毫无疑问,二战后政治学的发展重点已经转向了对公共决策和管理过程的研究,所以与其他的环境政治研究著作相比,本书将环境非政府组织纳人研究范畴。我在这部分同样进行了三种尝试:一是根据利维特的组织钻石模型理论对印度典型的环境非政府组织进行了具体分析。二是把印度的环境非政府组织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分析,包括环境非政府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原因、种类、活动领域、影响与作用、总体特征和存在的问题。三是进行了中印环境非政府组织的对比,以更好地为我国环境非政府组织提供参考和借鉴。这是本书的最大特色。

第五章,印度政府的环境管理。在国内环境运动和环境非政府组织的影响下,特别是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印度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环境并进行环境的治理,建立起比较完备的国家环境管理制度体系。这部分采用制度分析的方法,把印度的环境管理制度分成三个层次:根本制度、体制制度和具体制度。根本制度是宪法和国家发展规划,体制制度包括行政机构的组织制度、法律体制和司法制度,具体制度包括重要的政策声明和发展项目,还有作为环境管理总纽的环境影响评估制度。印度政府除了建立起环境管理的制度外,还采取了经济杠杆、公众参与和宣传教育的制度外措施来进行管理治理和环境保护,但成效不是很显著,原因在于政府的环境管理存在各种制度性的缺陷,其中,国家的环境管理理念在根本上决定了政府环境管理的效果。

第六章,印度政府的环境外交。21世纪之前国际学术界很少对发展中国家的环境外交进行深入研究,部分是由于发展中国家对环境外交的漠视,部分由于全球环境外交的发展不够引人注目。关键的原因是国际环境关系中存在着严重的南北矛盾。在以发达国家为首的国际社会倡议下,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臭氧层、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森林、海洋权、有害垃圾贸易协议等问题进行了艰苦的环境外交谈判。印度政府作为国家环境外交政策的主要决定者,在参加国际环境谈判中采取了合理的讨价还价策略和南南合作战略,同时,做好充分的谈判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增加其在未来谈判中的筹码。在实行灵活的谈判策略的同时,印度政府坚持其环境外交基本原则不变,包括:继承反殖民主义的民族主义传统,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坚持发展优先的传统理念,反对国际环境协议中的市场引人,保证国家经济利益的安全;保持高度的自尊,追求国际平等和公正,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最后,回到研究的开头,针对环境问题,度作出了怎样的回答?从社会政治学的视角出发,解决方案是“绿色民主十以庶民为本的公正发展十公众参与的社区管理”;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度的环境经济学家在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具体步骤以及重要的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上都作出了解答。综合起来看,完整的思路就是民主公正的可持续发展。

目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