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Scholar Library

臧秀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臧秀玲专题 >> 正文

臧秀玲:金砖国家崛起与合作对国际体系转型的影响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臧秀玲,王跃.金砖国家崛起与合作对国际体系转型的影响[J].理论学刊,2018,(05):78-88.

关键词:金砖国家,崛起,合作机制,国际体系,转型

摘要:21世纪以来金砖国家快速崛起,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成为世界舞台上举足轻重的经济政治力量,形成了以领导人峰会为核心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的迅速崛起及其合作机制的建立对国际体系产生了深刻影响,推动着国际权力结构的变更、国际制度的改革和新型国际共有观念的形成,国际体系正在由以西方为中心向东西方共同主导转变。当然,由于金砖国家发展及合作面临的难题和西方国家的相对优势,金砖国家在推进国际体系变革和转型进程中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对此,金砖国家需要解决发展难题,提升综合国力,推进金砖合作机制化建设,大力推进"金砖+"合作模式,妥善处理好与西方大国的关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