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Scholar Library

臧秀玲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臧秀玲专题 >> 正文

臧秀玲:《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臧秀玲著

出版发行: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22.05

ISBN号:978-7-209-13483-5

内容简介:本书是臧秀玲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项目号:2009JJD840011)的最终结项成果。

该著作对当代资本主义的本质与矛盾做了全面的分析,结合国际金融危机探讨资本主义的变革及其发展趋向,揭示资本主义发展失衡的根本原因,深刻剖析全球化金融化的资本主义危机及其历史命运,探索世界社会主义复兴的可能方向,为我们充分认识21世纪“两制”关系的发展趋势,并制定相应的战略与策略提供了翔实可靠的内容分析与理论参考。具体来说,该著作具有以下特点和新意。

第一,在概念辨析方面,该著作科学把握当代资本主义的内涵及其时代特征,界定并澄清核心概念,多角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展现出的新特征与新变化。《研究》将“当代资本主义”界定为资本主义制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存在状态,重点关注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阶段——金融垄断资本主义阶段,历史地、动态地分析该阶段的形成动因及其影响,系统总结由金融垄断资本全球扩张引发的资本积累方式变化、食利资本掌控经济、金融资本无序扩张、经济危机深化等系统性问题,最终得出金融资本发展激化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结论。作者认为,由信息技术革命、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和为国际金融垄断资本服务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共同建构的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在全球化时代的表现形式。2008年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将巨大破坏力传导到世界各国,直接导致了欧债危机乃至全球经济大动荡,堪称“百年一遇”。这场危机使当代资本主义所包含的各种矛盾充分暴露,并引发对当代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经济体制、政治制度、社会政策、阶级结构、外交政策和文化思潮的深刻反思与调整,从而成为洞悉当代资本主义阶段性特征新趋向的新领域。同时,该著作从数字技术革命、福利国家改革、阶级关系变迁、民主政治危机、世界体系演变、金融危机与变革六个层面阐释当代资本主义的阶段性特征,从民族国家和全球视野两方面透视资本主义阶级关系的变迁及其对民主政治、劳资关系、政党政治等造成的影响,结合对当代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和发展潜力的深入分析,揭示其未来发展趋势,寻找社会主义自我发展的契机。

第二,在理论阐释方面,该著作辩证分析与深刻探讨了资本主义历史发展进程的连续性与阶段性之间的关系、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深化与发展潜力之间的关系,以及全球资本主义危机与社会主义机遇之间的关系。《研究》从比较视角出发,紧扣当今资本主义世界的重大趋势性变化,注重从整体上呈现其连续性和阶段性,在把握资本主义基本性质与基本矛盾持续存在的前提下,探析当代资本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表现出的生产关系与社会经济制度的局部“质变”,揭示其“变”与“不变”的内在逻辑关系。同时,《研究》指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深化表明其自我调节空间的缩窄和资本主义的历史过渡性特征,但经济危机也是资本主义不断变革的契机,当代资本主义仍具有体制创新的能力和容纳新社会因素的发展潜力。在此基础上,《研究》指出,社会主义是“必然代替”与“必须利用”的有机统一,社会主义国家若想创造更加先进的生产力,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优秀成果,最终赢得比较优势。

第三,在价值意蕴方面,该著作综合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揭示其所体现的世界大变局之意义,探究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课题,客观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一书深刻剖析当代资本主义的阶段性特征对当今世界格局与政治经济秩序的重要影响,充分认识和判断“两制”关系的变化趋势和未来走向。一方面,该书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两个必然”“两个决不会”理论的辩证认识。该书指出资本主义在新的阶段出现的新变化并未消解其根本矛盾,而是包含其固有的内在矛盾,当代资本主义在克服矛盾与危机的过程中又产生了新的矛盾与危机。这也意味着,金融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出现并不等于资本主义的即刻崩溃。面对金融垄断资本的盘剥,世界人民将必然走向团结,共同反对国际金融垄断资本的全球化统治。另一方面,该书在判断资本主义新变化对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时,也指出资本主义的危机并不自动带来世界社会主义的机遇。这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社会主义运动发展情况可见一斑。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变化对传统社会主义运动的社会基础、组织形式和政治作用方式都提出了挑战,不能简单地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机遇寄托于资本主义危机本身,更应探讨在资本主义新变化历史条件下的社会主义新路径与新目标。这对于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启示意义,即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而言之,《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一书在概念层面认知系统全面,在理论层面探讨视角多元,在价值层面引导有理有力,是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的一本有价值的通论性著作。洞察时代变迁方向 探寻“两制”发展规律——〈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研究评介》,作者:谭雪秋,刊发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23年第2期


目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