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越南老挝学者到访我所  

作者:金淑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8

近日,参加第十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的越南、老挝学者一行五人应邀到访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与研究所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会由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

越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范文德先生介绍了越南研究社会主义的主要科研机构如越南社会科学院、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等的基本情况,并就社会主义改革与发展市场经济等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他充分肯定并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绩,深入总结了革新开放以来越南在经济、政治和对外关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作为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改革开放是中越两国共同的历史经验。市场经济并非资本主义国家所独有,而是可以服务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其前提是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除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外,在反腐败斗争方面,越南也需要向中国学习,努力探索构建党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中越两国研究社会主义的学者应该携起手来,共同面对并克服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张玉南教授就越共的执政经验进行了分享。他分析了越南国企股份化改革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党员队伍中出现的腐败问题,认为只有坚持越共的领导,才能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哲学系主任阮明环认为,中越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传统文化的作用不可小觑,两国都从东方儒家文化出发,坚持发展经济,保障人民的生活。未来双方应加强互相了解,继续相互学习。

老挝《曙光》杂志编辑部海外部主任本田潘那占指出,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老挝近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相对越南和中国来说,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因此,老挝也越来越注重学习越南和中国的发展经验。

越南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陈俊峰认为,苏联解体后,各社会主义国家只能探寻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越南也在创新和发展胡志明思想,寻找符合越南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老挝在学习越南革新开放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中不断寻找符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而在面对资本主义国家的文化渗透和经济侵略时,各社会主义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十分重要。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臧秀玲教授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进行了分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共产党领导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合作,具有广泛的民主性,可以避免西方政党制度的乱象。中越老三国的革新和改革都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也面临着一些共同的问题。三国互为友好邻邦,都是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共同任务。未来可以建立更密切的交流关系,共同促进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

最后,双方还探讨了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期待双方有更多的互动。

研究所在济研究人员及统战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