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作者:臧秀玲 来源: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1-07

近日,由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臧秀玲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

臧秀玲教授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结构。项目撰写拟分为五个子课题,第一个子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要义、形成发展与生成根基”,主要阐释阐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内涵、核心价值,分析其形成发展的理路,挖掘其生成的理论基础、历史文化渊源、组织基础和政治基础等;本子课题研究将拓展历史视野,把中国政党制度的演进放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史中考察,加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逻辑及其对于中国社会的适应性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必要性等方面的分析。第二个子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与独特优势”,从比较视角研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领导力量、政党制度结构、政党关系、政党与社会关系、执政方式上的中国特色,充分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新”,即“新”的特色、“新”的独特优势,建构符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效能本身的世界政党制度话语体系和话语权;第三个子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当代价值与世界贡献”,力求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多维度、多层次、立体化概括和提炼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贡献、实践创新、当代价值以及世界意义等;第四个子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制约因素”,主要研究中国政党制度在即试运行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及其制约因素,为进一步提升新型政党制度的治理效能提供有效的着力点与切入点;第五个子课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提升与价值实现路径”,研究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何以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及其实现路径,探究中国政党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定位、作用和功能,分析将政党制度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路径、方法和评价,为政党制度未来的发展和完善提供对策建议。子课题负责人方雷教授、马奔教授、王小鸿教授和蒋锐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子课题的写作思路、资料使用和创新性等。

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中共中央统战部政研室原主任张献生、复旦大学陈明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钟德涛教授、武汉大学宋俭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李小宁教授、南开大学郭道久教授等应邀参加了开题论证会。他们依次对论证材料进行了评论,对项目的实施和开展提出了富于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应突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特点、“新”优势、“新”效能,应精准把握问题,把新型政党制度放到历史的中国、现实的中国和世界的中国以及比较视野的大格局中去研究,增强预见性,从理论的高度、实践的深度、应用的广度来综合推进课题研究;应专题研究和综合研究相结合,突出主线,定期提交成果要报,为党和国家精准决策提供参考。包心鉴教授在学术总结中对项目的选题和论证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肯定了项目的学术理论价值,并认为这是一项具有学术开拓性的研究,把对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证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突出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必将提升成果的理论层次,对建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体系和话语权产生积极影响。他同时肯定了该课题的现实意义,认为这项研究对我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是一项非常值得期待的研究。最后,他建议课题研究一定要遵循项目的设计思路,深入不同群体开展调查研究,真正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切实可用的理论研究成果。

项目组成员对专家们的建言作了回应,一致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力争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论证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