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罗德明教授访问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作者:金淑霞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09

2018729-31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中心罗德明教授对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进行访问,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全程陪同。罗德明教授此次是借到京参加学术会议之机顺访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的。访问期间,罗德明教授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并与政管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部分师生就“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改革”进行了座谈。


罗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改革的看法,从意识形态、行政管理及经济发展等三个方面对中国改革历程进行了回顾和剖析,并对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不同时代的不同做法和特点做了比较,他认为,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中国一直在走社会主义道路,但在每个时代,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走法及其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是不同的,受领导人的价值指向和风格特点的影响比较大。对此,崔桂田教授表示,刚刚过世不久的赵明义先生生前曾提到既要搞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又要进行这三大思想理论的比较研究。只有在比较中,才能搞明白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点上,赵先生与罗教授的研究不谋而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会持续推进相关研究。期间,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中美贸易冲突、中美俄大国关系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政管学院吕连仁副教授,黄登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路克利副教授等也就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崔桂田教授代表研究所对罗德明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邀请他在适当的时候来研究所进行驻所研究。


罗德明教授是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特聘教授,这是他第二次访问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自2016年以来,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双方共同发起并举办了两届国际中共学论坛,论坛已成为海内外研究中共和中国问题的学者定期交流的平台。

 



罗德明教授1971年博士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其主要研究领域是当代中国研究,曾发表的作品包括《中苏关系正常化及其国际影响》(1992)、《现代化的中国》(1994)、《南亚核危机》(2005)等。他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包括:中国的改革对中共权威的影响、东亚非正式政治模式研究以及东亚区域政治视角下的中国、美国和台湾三角关系。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