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追思会在济举行  

作者:金淑霞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8-09


        85日上午,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追思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出席追思会并讲话。赵明义教授生前同事、学生、部分校外专家学者,政管学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师生代表等参加追思会,共同缅怀赵明义先生。追思会由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主持。

       张永兵书记表示,作为山东大学的终身教授,赵明义先生从教五十余年里,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定的政治信仰,并把个人信仰和学术研究达成了高度一致,在科学社会主义、当代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领域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是因为有先生这样的杰出学者,才铸就了这样一所“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的现代大学,才铸就了“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大学精神。他的去世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科社学界的重大损失。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追求理想、追求真理、严谨治学、自强不息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后来者勇往直前。

       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赵明义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先生在治学、为师、为人方面的崇高品格与赤子之心,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感怀之情。


   践行自己信仰的事业——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

       无论是赵老师的亲传弟子,还是受赵老师影响成长起来的专家学者,都对赵明义教授坚定的信仰有着很深的印象,他“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的洪亮声音仍环绕耳边。

       山东师范大学李爱华教授说,高校中“在马不言马、言马不在马”的现象依然存在。而赵老师是真研究马克思主义,真信马克思主义,所以脊梁挺得直,说话有底气,有说服力。山东省委党校张传鹤教授回忆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遭遇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低潮时期,先生说我们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论研究,要有坚定的信仰。不能像摆小摊一样,天晴了就摆出来,天阴了就收摊。他每次给学生上课都要耳提面命反复强调要“学科社、信科社、干科社”。先生的信仰体现在行动上就是逆势而上,推动了山东大学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创造了“五个一”,即带出了一支过硬的学术队伍,办好了一个独具特色的专业,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了一个国家重点学科,创办了一份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视学术如生命——生命不息,研究不止

       先生在科学社会主义的田野上一生辛勤耕耘,生前曾戏言“站着干,死了算”,竟一语成畿。

       山东省原社科联主席包心鉴教授表示,赵明义教授是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界、政治学界的魂,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重大问题的探求孜孜不倦,正因为先生的努力和坚守,山东省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在全国才有较大的影响,为推动我国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政管学院退休教师杨尊明回忆了与赵明义先生共事五十六年里,先生一直都在做一件事,那就是怎么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透、学深、悟透、弄懂、学精。政管学院退休教师纪金铎回忆道,先生与时俱进,不保守。改革开放初期,先生组织系里的老师去深圳考察,并要求完成考察报告。先生曾先后邀请台湾、日本、德国的教授来学校讲学,然后组织师生进行讨论,国外是如何研究的,我们该怎么做。在学科建设上,先生也曾专门去中宣部、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等单位邀请专家学者为学院的建设出谋划策。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崔桂田教授对先生的学术贡献进行了追思,将其概括为三个主要方面,即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奠基性探索、当代社会主义学科的开创性引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阐释的创新性推进。


   奖掖后学、提携晚辈

       赵老师一生爱生如子、因材施教。无论是自己的学生,还是后生晚辈,赵老师都时刻关心年轻人的成长。

       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刘玉安教授表示,先生做学问既专心致志又保持开放。自己跟老师在学术方向上有区别,但老师并没有强制要求,而是允许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把道理讲清即可。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回忆起自己读博士时,赵老师身体不好,就让学生到家里去,坐在床上,把腿放到垫子上,一讲就是几个小时,全然不顾身体的各种不适。学生的作业,先生都会认真批改。直到前不久,先生还跟他讨论怎样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怎样对待经典著作,怎样对待现在的一些理论创新等等。

       山东大学科社系主任吕连仁表示,为帮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先生不仅对他们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研究方向等进行悉心指点,还尽量让他们参与一些重大项目,以研究促教学。不仅如此,先生还特别关注困难同学,拿出10万元设立了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深情回忆了与赵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表示对老师的知遇之恩、培养之恩、提携之恩将终生铭记,感恩一生。


   大师远行,精神永存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政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表示,赵明义先生从教五十多年来,育人成果丰富、学术著作等身,为学院发展、学术进步和学科繁荣付出的心血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表示,在山大,我们是看家的。为了看好这个家,不仅要把学术做好,把学科建设好,更要在岗位上将赵老师的学术成果、学术精神传承下去。

       赵明义先生的女儿赵岩女士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追思会,特地写信对到场的各位来宾表达谢意,并按照父亲遗愿,代其交纳党费3万元。这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最后的嘱托。先生的一生追求的是学问和理想,坚守的是人生道德,淡化的是个人名利追求。

       大师远行,精神永存。


             


     赵明义同志,19329月生于河北省景县。19382月至1950年5月先后在河北省景县冯高堡村小学、景县杜桥抗日高级小学、景县师范学校学习,期间曾在公办小学任教、兼任小区青少年与学生联合会主席。19505月至19515月在河北省景县宋门高小任教。19515月至19569月先后在中共河北省景县宋门区委和县委、中共河北省沧州地委宣传部工作。19569月至19609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共运史专业学习。19609月至19629在中国人民大学任教。19629月至20187月在山东大学工作,历任山东大学政治系党总支副书记兼任政治学教研室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科社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和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学校学位委员会、文科学术委员会和学科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期间先后被聘为讲师、副教授、教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