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我所在北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作者:admin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8

200617日,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于北京中央编译局会议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王建民主持,参加的委员有赵曜、王学东、李景治、于建嵘、张光明、王韶兴、王建民,冷溶、刘玉安因事缺席。会议主要议题有:1、基地主任向学术委员会汇报2005年的工作;2、确定了2006年度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招标题目;3、为制订“十一、五”规划提出意见;4、审议修改研究所的规章;5、讨论成立“社会主义论丛”和“社会主义译丛”编辑委员会事。

王建民主任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介绍了本基地成立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目前存在的不足。汇报了本年度开展的三项主要工作:一是组织申报了04-05年度4个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其中2个课题为本基地研究人员郇庆治教授和王建民教授获得,另外2个为北京大学孔凡君教授和张世鹏教授获得;二是新乡村建设实验基地的启动和近展;三是初步组织开展了“985”二期建设工作。

会议确定了2006年度本基地重大招标课题。委员们从“十、五”规划剩余的三个课题中遴选出了“冷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研究”和“第三世界民族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和现状研究”两个课题。

为了更好地制订“十一、五”研究规划,委员们进行了初步的研讨,大家都对“十一、五”期间需要研究的课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十、五”规划主要是以国外社会主义问题为研究重点,建议在“十一、五”规划里更多的考虑中国社会主义问题,尤其是重大的现实问题。

会议审议修改了研究所的规章,主要对基地考核办法提出了修改建议。提出要加大对在政治上有较大影响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的奖励;基地应有自己内部的评奖;成果奖励应有字数的区别。

会议上讨论了拟组建的“社会主义论丛”和“社会主义译丛”编辑委员会。会议确定两个编辑委员会各设委员15名,核心成员为本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另根据两个“论丛”的不同特点各另选6名委员。编委会主要职责为选题策划和审查通过书稿。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