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2023年学术年会暨“东方国家现代化道路”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9


8月26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及《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编辑部主办的2023年学术年会暨“东方国家现代化道路”国际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及东方国家现代化”。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大学等40余个单位的120余位代表,以及来自越南、俄罗斯、德国等国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培良,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学会副会长刘贵芹,中央编译局原副局长王学东,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原副院长范文德、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郭培良代表山东大学向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刘贵芹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王学东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深入研究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东方国家现代化道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创新。范文德代表参会的国外学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启迪思想,深化合作。崔桂田表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作为全国科社与共运学科的重要学术机构,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年会和国际论坛为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和学者提供深入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及东方国家现代化理论研究,推动科社与共运学科发展。



主旨发言分两个阶段进行,12位中外专家从历史、理论与实践的多维视角作了精彩报告。第一阶段由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主持。刘贵芹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同于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的传统社会主义现代化,展现了人类现代化的全新图景,要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作为整体来研究和传播,弄透、讲清其学理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副书记、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指出,科学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本质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一个基本问题,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价值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发展。范文德认为,越南革新取得成果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符合越南国情的基础上创造性吸收了人类共同价值观,逐步建立和完善越南独具特色的革新理论,这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法权国家和社会主义民主三个方面。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达旗生教授从历史维度考察了清朝的现代化道路,将清代中国的现代化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7世纪至19世纪初,拥有完整主权的中国在整合民族文化、遭受外部影响的背景下开启现代化;第二阶段是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初,中国在丧失部分主权、遭受外部势力胁迫的背景下进行现代化。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强调,要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在世界现代化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100年的发展历史过程当中、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当中去分析和研究,才能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它对人类文明进步新方向、现代化发展新图景、人类文明制度新形态的世界历史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梳理了拉美现代化的理论、实践与评价,认为拉美现代化进程的经验教训,启示中国必须确保政局稳定、减少现代化进程的社会成本、正确处理发挥比较优势与提升产业结构之间的关系、重视农业发展。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主持。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奥丽嘉·扎列斯卡娅教授探讨了俄罗斯远东与中国未来合作的领域和机会,认为在俄罗斯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框架内,对中国投资者最有吸引力的是渔业和农产品加工、建筑业、农业等,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发展方面具有合作潜力和前景。德国汉堡大学维克多·杰尼豪斯教授从历史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探讨了勃列日涅夫时代苏联经济和政治制度现代化的尝试,认为勃列日涅夫上台后突然开始的改革在20世纪70年代逐渐停滞。苏联原有的宏观经济稳定化模式,基础是中央确定的价格、对投资和收入的严格分离以及对工资的控制,但在市场化改革迈出第一步后这种结构失去平衡,很难满足消费者和投资需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胡振良教授认为,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研究应首先深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规律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问题的认识,深化对世界实际、中国实际、现代化实际的认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认为,面对中国式现代化时代课题,理论工作者要正确把握方法论和认识论问题,在此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和话语构建,才能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和意义。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特聘教授郭春生分析了战后苏联现代发展延误的表现与成因,认为战后苏联现代发展存在三大问题:未能改变畸形现代化发展模式、未能真正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未能吸收借鉴资本主义现代文明的发展成果特别是科技发展成果。苏联的战后发展历程启示中国,必须根据时代发展要求走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现代发展道路,僵化既有模式和盲目效仿别国道路必然造成现代化的延误乃至重大挫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潘金娥从国际共运的视角辨析了现代化的概念内涵,主要包括思想理论现代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实现路径的现代化两个方面。



本次年会暨国际论坛设置3个分论坛进行专题研讨。“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论坛由陶文昭、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主持,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点评。与会学者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程与基本经验、科学社会主义视域下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创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三种资源及作用、统一战线与中国式现代化、社会革命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政党制度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等问题展开讨论。



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论坛由胡振良、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张淑兰主持,山东大学政党研究所所长臧秀玲点评。与会学者分别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国际影响、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古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欧洲社会主义运动的演化、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制关系的演变、现代化逻辑的转化、“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传统文化根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价值观、英国工党的理论与实践、塔吉克斯坦共产党的发展与困境、美国现代化特征以及新时代中国的应对之道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东方国家现代化研究”专题论坛由潘金娥、郭春生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华点评。与会学者就现代化的意涵、东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越南社会现代化的经验与前景、越南共产党现代化理念的探索、越南国家权力配置结构、东亚与拉美现代化道路的比较、哈萨克斯坦现代化的建构、关于俄罗斯现代化进程的认识、中俄(苏)现代化的不同、苏联-俄罗斯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及其启示、苏联新经济政策经验对越南的影响、印度现代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议闭幕式上,三位青年学者分别汇报了三个专题论坛的发言和研讨情况。蒋锐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怀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将来能够更加深入地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次学术年会暨国际论坛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精彩纷呈,国内外知名学者云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着重探讨了现代化道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认识,加强了对东方国家现代化道路的研究,增进了国内外学者的交流与共识,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作出了应有贡献,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重要学术支持。



供稿:康乐

摄影:张稳

编辑:张聪

责编:蒋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