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鲁法芹编著《清末民初中国社会主义论争文献汇编(1871-1915)》出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7




近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社会主义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鲁法芹编著的《清末民初中国社会主义论争文献汇编(1871-1915)》(全3册)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作品系《近代中国社会主义文献汇编(1871-1949)》(共约60卷)的一部分。

“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想、学说和运动,随着中国人对巴黎公社的不断报道和关注,传入中国,并掀起了传播热潮。“社会主义”传入中国,并不是知识界简单的学理引进和研讨,而是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紧密相连,渐成一种救国图强方案,因此,对之的不同认知和解读,在中国知识界引发相应的争论。

本书编著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在清末民初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全面收集、整理有关近代中国社会主义的文献以及相关人物的文集、文选或选编、报刊论文等,按照一定的标准甄选和录入,并以一定的逻辑关系分辑、分类汇编成集,为近代思想史研究提供一本较为完整、系统的资料集。

6C2BB5

鲁法芹长期从事社会主义历史、理论与现实的研究,尤长于社会主义思想在近代中国的传播,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和一般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以及山东大学自主创新基金项目“五四时期中国社会主义流派的文献发掘、整理、汇编与研究”等,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社会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东方杂志〉与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的传播》(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


供稿:金淑霞

编辑:张聪

责编:蒋锐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