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唐鸣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社会主义研究》主编,湖北省城乡自治组织研究会会长。

研究领域

基层治理与村民自治研究

科研项目

民政部委托项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研究》(2015.2—2015.6);

民政部委托项目:《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研究》(2015.8—2015.11);

民政部委托项目:《城乡社区协商规律研究》(2016.3—2016.12);

民政部委托项目:《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调研》(2019.3—2019.12);

民政部委托项目:《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研究》(2019.6—2020.6)。

科研成果

《从试点看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对国家层面24个试点单位调研的报告》,《中国农村观察》2020年第1期。

《乡村治理现代化(笔谈)之健全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直接民主》,《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期。

《关于村规民约的几个问题》,《江汉论坛》2019年第7期。

《城市社区治理社会化的要素嵌入与整体性建构——基于“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案例分析》,《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4期。

《各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比较研究》,《社会科学动态》2019年第12期。

《对基层政权定位的重新认识》,《中州学刊》2019年第12期。

《省级法规视角下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各省实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比较之问题探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8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网络化治理背景下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探究》,《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社区协商实践创新的规范化与制度化研究——基于全国16个农村社区协商典型案例的分析》,《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

《关于建制村数量和规模的几个问题》,《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6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入选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城乡基层民主资料选编(2013—2015)》。

《协商民主的生长逻辑——中国经验的整体性视角和理论研究的整合性表述》,《江苏社会科学》2016年第5期。

《论农村村级组织负责人党政“一肩挑”》,《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5年第1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理解社会治理创新的三个维度》,《科学社会主义》2015年第2期。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常态——城乡社区协商三人谈》(唐鸣、项继权、陈伟东),全文刊发在民政部门户网首页和《中国社会报》2015年7月23日第3版;入选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城乡基层民主资料选编(2013—2015)》;摘要以《用群众习惯的方式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专家解读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为题刊发在新华网并为中央政府门户网所转载,以《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途径——就城乡社区协商专访专家学者》为题刊发在《人民日报》2015年7月26日第4版并为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所转载,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篇章——城乡社区协商三人谈》为题刊发在《光明日报》2015年7月24日第3版,以《专家解读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建设》为题刊发在国家经济门户网站——中国经济网;另外,网易网、凤凰网等多家网站对原文和摘要进行了转载。

《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合著,第一作者),三联书店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15年9月出版。

《中外司法制度比较》(第二版,合著,第二作者),商务印书馆2015年12月出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