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风采

学者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风采 >> 正文

刘玉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

基本情况:

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和1984年先后毕业于山东大学哲学系,并获哲学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国政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

主讲课程:

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经典著作选读、西方新社会运动、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当代资本主义前沿问题

研究方向:

国际政治理论、比较社会政策。

主要贡献:

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欧洲社会政策和北欧福利制度问题的学术研究。先后于1988年、1995年受国家教育部派遣到丹麦奥胡斯大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研究,1998年11月受中欧高教合作项目资助再次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进行短期访学。

主要学术专长为欧洲社会学理论、欧盟社会政策和欧洲民主社会主义。目前为国政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开设"欧洲社会政策"、"欧洲政治文化"、"欧洲民主社会主义专题"、"欧洲政治思想史"、"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等专业基础课程;并在指导6名博士研究生和6名硕士研究生;已先后出版了《西方社会学史》、《北欧福利制度剖析》等著作3部,论文30余篇,其中专著《北欧福利制度剖析》和英文论文"欧洲一体化会导致北欧模式破产吗?"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目前,在完成中欧高教项目资助的"欧盟国家社会政策的新趋势"跟踪研究后,正在从事山东省教委立项资助的"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研究"课题和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外社会民主主义"的研究。

代表性著作:

《西方社会学史》,山东大学出版社1993年。

《北欧福利制度剖析》,山东大学出版社1995年。

《从民主社会主义到社会民主主义》,人民出版社2010年。

近五年代表性论文:

《古典自由主义:自我“修正”与演变》,《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5年第4期

《论“一带一路”的社会历史条件》,《青海社会科学》2018年 01期

《消灭资本主义还是挽救资本主义?——论美国近代民主社会主义的兴起》,《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9年 15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