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郇庆治教授圆满结束德国洪堡基金合作研究项目  

作者:admin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8

  受联邦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基金(A. v. Humboldt Foundation Research Fellowship)资助,我所郇庆治教授于20059~20068月在德国曼海姆大学欧洲社会研究中心(MZES)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对欧洲化进程中的欧洲绿党与欧盟民主进行了专题研究。

  联邦德国政府支持的洪堡基金会是享有重要国际声誉的知名基金会之一,主要面向在各学科中具有学术领导潜质的年轻学者(40岁以下)。它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向大约600名学者提供研究基金和少量其他类型的奖学金,而且,研究基金主要面向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学者,人文与社会科学只占到其中的20%以下。郇庆治教授是我校近年来唯一获得此类资助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者。

  在访问期间,郇庆治教授主要开展了以下5方面的学术活动:

 一是完成了题为绿党的欧洲化与欧盟民主:功能与局限的专题论文(英文和中文),论文英文版将提交给曼海姆大学欧洲社会研究中心作为进展中论文发表,论文中文版已呈交给中国专业学术期刊《欧洲研究》发表。

 二是200592~18日,实地考察了联邦德国提前举行的大选,重点观摩了绿党和社会民主党举行的竞选活动,并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上发表了一篇专题性论文。

 三是2005106~7日,应邀出席了德国政治学会国际政治分会在曼海姆市举办的学术年会,并做了北欧绿党与欧洲一体化:以瑞典和芬兰为例的大会发言;2005122~3日,应邀出席了由柏林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在波茨坦市举办的国际组织与全球环境管治国际会议,并做了“10+3:成长中的东亚区域环境合作组织的大会发言。该论文已收入会后编辑的《论文选编》(2005)网络发表。

 四是2006420~510日,受洪堡基金会资助,访问了英国基尔大学、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英国合作伙伴,与Andrew Dobson教授、Chris Rootes教授和Thomas Poguntke教授等举行了学术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届时举行的英国地方选举,特别是绿党的竞选活动。

 五是20051212日和2006710日,两度短期访问了德国吕内堡大学,与环境政治研究专家Ferdinand Müller-Rommel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达成了在未来几年内开展全面学术合作的意向性协议。

  此外,结合执行教育部重点基地项目生态社会主义研究,郇庆治教授还联系了相关专家和国外出版单位,继续组织翻译《环境政治学译丛》第二辑(生态社会主义专辑)。该丛书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估计可以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出版。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