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Base Dynamics

基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地动态 >> 正文

美国学者大卫·科兹教授即将访问山东大学  

作者:admin 来源: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08

 

大卫·科兹教授(David Kotz)是美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和俄罗斯问题专家,从19862006年间多次访问中国,在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许多国内学术机构进行过学术交流。应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之邀,科兹教授将于2006916日到109日来山东大学讲学。我们欢迎他的来访,并公布其部分访问日程,预祝其访问顺利。

   大卫•科兹教授简介:

    大卫科兹,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经济学教授,苏联问题专家,美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者。

大卫科兹1975年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曾在美利坚大学任教,目前在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经济系给博士研究生主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长期担任研究生工作主管。科兹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经济体制、宏观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他在《每月评论》、《激进经济学评论》、《科学与社会》、《反思马克思主义》以及《美元与常识》等杂志上发表了许多论文。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主编的《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曾在2005年第3期上发表过他的论文《伦政府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科兹教授还出版过《美国银行对大公司的控制》等专著并和他人合作编辑出版了一系列的学术著作。他与弗雷德威尔的合著《来自上层的革命苏联体制的终结》在苏联研究领域引起了很大反响。该书自1996年在美国出版以来已被译成包括中文在内的多国文字出版。

科兹教授近期的工作主要集中于当代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制度研究、新自由主义理论和政策批判以及社会主义民主计划等。在《来自上层的革命》一书中,他批评了苏联的崩溃是由于经济上的失败和人民抛弃了社会主义而选择了资本主义的论断;他认为,苏联崩溃的主要原因是上层政治经济精英阶层发现把社会主义变为资本主义对他们更有利,从而主导了向资本主义的转型。在中国与俄罗斯转型的比较研究的论文中,科兹教授认为,中国的成功与俄罗斯的失败的关键是俄罗斯放弃了而中国坚持了国家主导战略。同时他还认为,中国向市场经济的转型虽然取得的快速的经济发展,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形成了包括贫富分化在内的许多问题。他认为,中国普通人民是希望坚持搞社会主义的,私有化的危险主要来自部分政治经济精英,因为随着他们阶层意识的加强,他们会越来越发现只有实行全盘私有化才最符合他们的利益。而这将给中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在关于全球化和新自由主义的一系列文章中,科兹教授认为新自由主义是国际垄断资本尤其是金融资本利益的反映,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他认为,美国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的经济扩张以及所谓的新经济其实是由股票市场泡沫带来的,而后者是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的后果。这种扩张是不稳定的更是不可持续的。同时他还认为,随着新自由主义政策在全世界的泛滥,第三世界国家纷纷陷入了经济停滞和倒退,陷入了政治动荡之中。在少数精英获利的同时,广大普通民众陷入灾难之中。

在关于美国新帝国主义的文章中,科兹教授认为美国近期频频在国外使用武力是其国内社会经济危机的反映。他还认为,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将加剧美国危机的进一步发展。

科兹教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有深厚的感情,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处境非常同情。他2000年夏访问在中国作的一系列演讲,在国内引起了较大反响。自《来自上层的革命》中文版在国内出版以来,科兹教授在国内学术界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有学者曾经把他在中国左翼知识界的影响与斯蒂格利茨相提并论。

 

**************************************************** 

大卫•科兹简历

职称:教授, 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经济系

联系方式: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经济系, 邮编: 01003

电话:1-413-545-0739(办), 1-413-584-2547(家)

传真:1-413-545-2921,

电子邮件地址:dmkotz@econs.umass.edu.

家庭住址:18 Pilgrim Drive, Northampton, MA 01060.

研究领域:俄国经济,比较经济制度,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美国经济史。

教育背景:

大学                所获学位        获得学位年份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经济学博士       1975

耶鲁大学            经济学硕士       1966

哈佛大学            物理学学士       1965

工作经历:

19789月至今:教师(助教授、副教授、教授), 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校区经济系;

19841月至6月:访问副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

197710月至19789月:访问经济学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

19749月至19788月:美利坚大学经济系助教授。

参加的其他学术组织:

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阿姆赫斯特分校政治经济学研究所研究员

人民经济学中心研究员,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

美国激进经济学学会会员

美国马萨诸塞州教师协会会员

发表的书籍与专著:

《来自上层的革命:苏联体制的终结》,(与弗雷德威尔合著), Routledge 出版社 1997年版。中文版于2002年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另有俄文版和日文版)

《社会积累结构:增长与危机的政治经济学》,与特润斯麦克当瑙夫和麦克瑞克合编剑桥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银行对大型制造企业合并行为的影响》,公共利益经济学基金会1982年版。

《美国银行对大型企业的控制》, 加州大学出版社1978年版,后被译为日文和俄文分别在日本和俄罗斯出版。

已发表的文章及书中的章节:

论政府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05年第3期。

似曾相识:历史视野中的新经济,与马丁沃芬森合著,劳动研究杂志,2004年。

新自由主义与长期资本积累的社会积累结构理论 《激进政治经济学评论》,第35卷第3期,20039月。

新自由主义与美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的扩张,《每月评论》,第54卷第11期。

全球化与新自由主义,《反思马克思主义》,第14卷第2期,2002年夏(后被收入《军队与政治学》(Evgeny N. Pashentsev and Constantine V. Miniar-Beloroutchev编)2002年在莫斯科出版)。

社会主义与创新,《科学与社会》,第66卷第1期,2002年春。

制度变迁与苏联崩溃过程中的国家解体,《东欧研究特刊苏联的崩溃:十年后的反思》,第166期,200112月。

俄罗斯正在变成资本主义国家吗?,《科学与社会》,第65卷第2期,2001年夏。

国家、全球化与资本主义发展阶段,《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繁荣、危机与全球化》(罗伯特阿尔布雷顿等编)帕尔格雷夫出版社2001年版。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苏联国家社会主义的崩溃和中国的经历给我们的教训,《社会主义与激进政治经济学:霍华德谢尔曼纪念文集》(罗伯特柏林编),爱德华埃尔加出版社2000年出版,300-317页。

俄罗斯和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教训,《政治经济学与当代资本主义》(柏曼等编)M.E. 夏普出版社2000年出版,210-217页。

未来的社会主义应该从苏联崩溃中吸取的教训 ,《激进政治经济学评论》第27卷第3期,19959月,1-11页。

经济政策研究:

乌兹别克经济转型的记录 “‘乌兹别克增长之谜的来源与特征,联合国发展项目报告《乌兹别克的经济增长与反贫困》第1、第2章,2003年。

《一个解决俄罗斯经济危机的计划》(与兰斯泰勒等人合著),为俄罗斯联邦议会、政府和主义政治力量提交的一份报告,1993年。

《俄罗斯可选择的宏观经济政策》,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准备的报告,1993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