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文库

Scholar Library

王鹏权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文库 >> 王鹏权专题 >> 正文

王鹏权.从智囊视角透视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深层逻辑  

作者: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王鹏权.从智囊视角透视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深层逻辑[J].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2018,(03):123-137.

关键词:特朗普;智囊;民粹主义;中国威胁论;中美关系

摘 要:智囊人物是影响决策、反映领导人倾向的重要因素,也是透视一国政策逻辑的重要视角。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主要智囊人物史蒂夫·班农、彼得·纳瓦罗、马修·波廷格、罗伯特·莱特希泽、约翰·博尔顿、白邦瑞的主要思想观点,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的深层逻辑,即以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稳定及其所代表的资产阶级阵营的利益和美国在全球的优势地位为目标,利用美国民粹主义显著上升的政治生态,编造了一套极具迷惑性的话语体系,将资本主义制度和美国本身的问题转嫁给经济全球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经贸对象;同时借此大肆抹黑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制度类型,渲染炒作“中国威胁论”,恶化中国的外部环境,利用西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在西方世界拉起联合制华的统一战线,给中国发展制造障碍,干扰中国正常发展,维护美国主导、西方占优的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体系。特朗普及其智囊设计了一套系统的理论说辞,为其反华制华政策提供了理论依据。我们要认识到这一问题的复杂性,准备好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更加严峻的外部挑战。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 邮政编码:250100

联系电话:86-531-88375471 传真:86-531-88375471

版权所有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